设备故障维修成本高?论设备管理信息化的重要性

浏览:     发布时间:2019/11/20 15:11:32

   设备是企业进行经营活动的基础,是企业最为重要的资产之一,尤其生产设备是企业生产重要组成部分与基本要素,设备管理水平甚至直接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。

   在企业中,设备管理搞好了,才能使企业的生产秩序正常,做到优质、高产、低消耗、低成本,预防各类事故,提高劳动生产率,保证安全生产。加强设备管理,有利于企业取得良好的经济效果。如年产30万吨合成氨厂,一台压缩机出故障,会导致全系统中断生产,其生产损失很大。加强设备管理,还可对老、旧设备不断进行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,合理地做好设备更新工作,加速实现工业现代化。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,企业规模日趋大型化、现代化,机器设备的结构、技术更加复杂,设备管理工作也就愈发重要。

巡检

   “根据前西德 1976 年工业通报记载,一般情况下,用于设备维修的年财政支出额,大约相当于设备固定资产原值的6%-10% 或企业产值的 10%。如将配件等其他资金考虑在内,估计维修支出要占企业总开支的 1/4。 1978 年资料显示:前苏联每年用于设备维修的资金超过100亿卢布。”

   

因此,企业在信息化过程中,应当重视设备管理的信息化。那么如何才算是实现设备的信息化管理呢,下面以生产车间这一场景为例,来介绍下设备信息化管理的要点:

   ■ 设备的使用。 针对设备的特点,正确、合理地使用设备、安排生产任务,减轻设备的亏损、延长使用寿命,防止设备和人身事故;减少和避免设备闲置,提高设备利用率等。

   ■ 设备的检查、维护保养和修理。 它是设备管理方面的中心环节,是工作量最大的部分。要合理地制订设备的检查、维护保养和修理计划及采用先进的检修技术并组织实施;组织维修所用备品和配件的供应储存等。

巡检

   ■ 建立设备管理台账。 其内容有:设备名称,型号规格,购入日期,使用年限,折旧年限,资产编号,使用部门使用状况等等,以表格的形式做出来,每年都需要更新和盘点。


官方交流群:50761074
Email:Market@gztaiyou.com
400-100-8648
关于QSmart Audit巡检系统
关于我们
扫一扫关注微信号,更多精彩等你来!

扫一扫关注微信号,更多精彩等你来!